材料学院举办第86期“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

时间: 2018-06-08 来源: 管理办 作者: 点击: 47

65日上午十点,材料学院在339223会议室举行了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研究生金鸣与董赛阳同学先后以PPT讲解的形式进行了学术报告。


金鸣同学向大家介绍了电弧增材制造技术的发展历程以及现今的研究现状,以及CMT高效焊接技术的发展情况及应用现状,和实验与研究中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增材制造是依据三维模型数据将材料连接制作成物体的过程,基于分层制造原理,采用材料逐层累加的方法,直接将数字化模型制造为实体零件的一种新型制造技术,可快速精密地制造出传统加工方法所不能实现的复杂形状的零件,可一次成形而实现“自由制造”,符合现代绿色制造业低碳、节能、高效的产业发展方向。电弧增材制造技术,是一种利用逐层熔覆原理,采用熔化极惰性气体保护焊接、钨极惰性气体保护焊接及等离子体焊接电源等焊机产生的电弧作为热源,通过添加丝材,在程序的控制下根据三维数字模型由线、面、体逐渐成形出金属零件的先进数字化制造技术。CMT是奥地利福尼斯公司在研究钢与铝异种金属的焊接以及研究无飞溅引弧技术时,以 MIG/MAG 焊为基础,成功开发了的一种新型焊接工艺,该种新型工艺热输入量非常低。


董赛阳同学向大家介绍了3D打印建筑的三大增材制造工艺:轮廓工艺,3D打印混凝土,D型工艺,介绍范围主要包括相应的工艺流程,优点和缺点。介绍了3D打印工艺两种三维运动系统:三维直角运动坐标系和三维球形运动坐标系。3D打印建筑目前的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日后的发展动向。本次学术报告内容偏向理论,并未有专业试验内容的涉及,所以有待加强。在报告结束后,同学们针对自己的疑问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与主讲的同学之间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学术沙龙给大家创造了锻炼自己,开拓视野,展示自己的机会,提升了大家对学术的热情与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