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第84期“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

时间: 2018-06-05 来源: 管理办 作者: 点击: 136

61日晚六点,材料学院在339223会议室举行了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研究生胡述园与邵浩彬同学先后上台,通过讲解PPT进行了学术报告。


胡述园同学向大家主要介绍了磁制冷技术,报告主要围绕初始效应的研究展开讨论,所谓初始效应就是磁性材料在从高温冷却到低温会发生磁结构相变,材料从顺磁状态转变为铁磁状态。第一次发生相变的温度要比随后发生相变时的温度更低,这种现象会影响磁制冷过程中的制冷效率,报告介绍了前人关于这方面的研究进展,同时存在的问题,以及自己的解决方案。即颗粒尺寸对初始效应的影响,研究表明随着颗粒尺寸的减少,初始效应变得越来越小,当尺度达到单晶时,初始效应几乎消失了。


邵浩彬同学向大家介绍了生物材料特征、高性能要素提取和仿生结构模型研究,介绍了三角帆蚌贝壳的仿生结构设计与增材制造,之后向大家普及了目前课题组的进展。邵浩彬同学主要从结构、材料、技术三个角度指出了研究方向的核心要素。第一,他向大家讲述了三角帆蚌内部珍珠层中典型的“砖-泥”结构,以此作为结构仿生重点;第二,他向大家介绍了增材制造技术的相关知识,使大家明白了该技术在制造复杂结构时的优越性;第三,他向大家汇报了他对于贝壳中软硬交织的替代材料的思考。最后,他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主要实验情况,让大家对贝壳结构和增材制造技术有了更多的了解。

大家兴趣浓厚,在报告过程中倾听台上同学的发言,并在报告结束后展开了积极的讨论。本次活动中,大家积极地参与,学习他人的经验,开拓了眼界,了解了新知识,并在沙龙活动中锻炼了学术交流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