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光学院举办第124期博闻讲堂

时间: 2018-01-12 来源: 管理办 作者: 点击: 118

111日下午2,电光学院在院办二楼报告厅举办了第124期博闻讲堂。本次博闻讲堂的主讲人是钱烨同学,是电光学院2016级光学工程的硕博研究生,其主要研究方向为涉及轴系的光学系统建模设计,主讲题目为“光电系统设计中的复杂多自由度精确建模技术”。


这次讲座中,钱烨同学基于实际光学应用项目,并根据靶场实地调试经历,从实际需求牵引、系统设计、系统建模、模型求解几个方面入手,向同学们分享 了对光电系统设计中的复杂多自由度精确建模技术的理解。

项目需求的光电系统是用来对近炸目标或者是高空目标进行高精度交汇测量的。整个系统由三个站点和一辆标定车构成。系统优点在于可以无人值守,只需要一辆车就能同时解决运输和标定的问题。另外,三个站点的位置并不是固定不可移动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而布站。操作人员可以在标定车(即主控车)上通过电台通信,远程控制整个系统。

在实际应用中,光电系统中的各种模型,无论是交汇测量模型还是现场标定模型都是涉及到像素坐标系、图像物理坐标系、相机坐标系、世界坐标系等坐标系的转换。每个站点都由一个转台和三脚架构成,转台能在俯仰和方位方向转动,对应的有俯仰轴模型和方位轴模型,而三脚架有一个调平轴系模型,水平面也可以分解成水平面x轴和水平面y轴。对于转台里的相机,则是配备了相机投影模型、镜头畸变模型和装配模型。


讲座最后,钱烨同学为我们展示了精确建模的效果和实际应用。并和同学们积极互动,解答同学们的困惑,此次讲座在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