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举办“工业信息物理融合系统iCPS的研究进展”学术报告

时间: 2017-12-19 来源: 管理办 作者: 点击: 72

    20171216日下午1:30,计算机学院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优贤院士来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主题为“工业信息物理融合系统iCPS的研究进展”的学术交流报告,本次学术报告在计算机学院4042室举行,由杨健院长主持,计算机学院的数十名师生聆听了此次学术报告。

首先,杨院长向大家介绍了孙院士的基本情况,孙院士是工业自动化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浙江大学工业控制研究所所长,工业自动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等。长期从事复杂工业过程建模、控制与优化,工厂综合自动化系统,大型装备自动化成套系统,鲁棒控制理论及应用等领域的研究,先后承担或主持了一大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1995年当选院士以来,获得重大科研成果25项,科技奖励20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20项,出版专著、编著18部,发表论文500余篇,授权专利20余项。先后获“浙江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人民教师奖章”、“全国首届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称号。

随后,孙院士开始了本次学术报告。孙院士报告简要介绍了工业信息物理融合系统iCPS的研究背景、意义,着重阐述了工业信息智能感知与多层域泛在互联,工业大数据关联计算与知识发现,人机物系统协同调控与智能优化,工业信息物理系统可信增强与安全防护等四个关键问题。此外,孙院士还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实时视觉感知、嵌入式计算和泛在互联,工业大数据处理和虚拟工厂,iCPS的控制优化和安全防护,iCPS的可靠性分析等方面取得的代表性成果。最后,查教授针对在座的一些老师和同学们的疑惑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鼓励大家继续深入研究。

本次学术报告,使我院师生受益匪浅,不仅了解到工业信息物理融合系统iCPS的研究背景、意义,也对相关领域的前景理解的更加透彻,有助于师生们对自己的研究方向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于提高大家的创造力起到了很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