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举办“学生干部角色的定位与转换”主题讲座

时间: 2017-12-11 来源: 管理办 作者: 点击: 58

    128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在学院第一会议室举办了“学生干部角色的定位与转换”讲座。本次讲座特邀机械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本科辅导员、国家心理咨询师李雪华老师。全体17级研究生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讲座伊始,李老师亲切地进行了自我介绍,讲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发展历程。担任学生工作期间,通过自己策划的“集体生日”、实名贺卡等暖心活动,与年级同学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紧接着,李老师提出了优秀学生干部应具备的能力,包括组织能力、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创新能力以及管理能力。其中,决策能力作为重要能力之一,体现在汇报工作时应提供尽可能多的选择题而非填空题更加不是简答题,管理能力要求干部以循循善诱替代片面指责的方式,同时要学会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期间,李老师对我院研究生活动的决策执行体系给予了肯定和赞扬。

随后,李老师详细讲解了对学生干部自身应有的角色定位和行为举止。研究生期间应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如耐力要求和抗压性等,学会平衡学习和工作的关系,提前完成社会化。同时,从三个层面阐释了“为学生,做干部”六个字的内涵,即首先要认识到自己是学生,其次要以同学为出发点开展服务,要有楷模意识,行为举止体现着自身素质,加强对礼仪的学习等。李老师还提出了学生干部五忌,其中拖拉误事和事毕不回复都是不对的行为。

最后,李老师提出对学生骨干的期待——“唯实治学,担当做事,宽厚做人”,至此讲座圆满结束。李老师在演讲中平易近人,和同学们形成了良好互动,用朴实的语言和生动的生活实例深深打动了在场同学。

本次讲座对于学生工作内部建设具有深远的启发,同学们在培养自身能力和提升素质方面收获满满。机械工程学院一直重视干部的培养,经过这次讲座,大家更加明确了自身的角色和职责,立志努力做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为学院积极贡献自身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