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举办“机电伺服系统控制”主题科研经验交流会

时间: 2017-12-11 来源: 管理办 作者: 点击: 66

127日下午,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第六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之“老生妙谈”系列第三场活动在学院第三会议室举行。主讲人是学院2015级研究生5班党支部书记刘雷同学,机械工程学院2017级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科研经验交流会。

刘雷同学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机电伺服系统控制算法研究,读研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一篇,导师一作SCI一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负责一项江苏省研究生创新项目。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干部称号。首先他提出“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并指明这句话贯穿了他的研究生求学生涯。机会是可遇不可求的,但有所准备才能看到机会,愚者错失机会,智者善抓住机会,成功者创造机会,机会只是给准备好的人。紧接着他在发表论文方面提出需要注意的几点,包括多请教导师和师兄,交流idea非常重要,切忌盲目钻研。另外要端正科研态度,理论推导要反复斟酌并值得推敲。此外还要通过参考优秀论文来学习如何去构建总体框架。最后刘雷总结自己的科研生活,深感积极、坚毅品格的强大力量,同时他也提出“1000000……”的概念,他解释说其中的“1”指的是每个人自身,只有做好自己,才能将自己从“0”变为“1”,不断向优秀看齐,身边有形或无形的资源“0”才能存在于“1”之后变得有价值有意义,不然“0”永远只能是“0”。

学术活动月之“老生妙谈”交流分享会对促进学院研究生学术教育,提升学院研究生的科研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学长拥有的丰富科研经验,在研究道路上总结的经验方法,可以给我们研究生新生解开许多疑惑,同时激励着我们潜心钻研,开拓创新。这次“老生妙谈”科研经验交流会,让大家对学术研究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学习到科研方法和经验,得到了在场同学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