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传学院开展第十二届“微沙龙”自主学术活动

时间: 2017-12-08 来源: 管理办 作者: 点击: 50

125日晚,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在74213会议室开展了第十二届“微沙龙”自主学术活动。设传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参与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为培养设传学子的自主学习、语言组织与表达、软件使用技巧等多方面能力,“微沙龙”自主学术活动采用本硕博各年级学生自主报名的方式,通过预答辩、最终答辩两个环节,每期评选出三位“最佳主讲人”。此次“微沙龙”共吸引了18名不同专业的本硕同学,并邀请了四位研究生评委。


其中覃闯同学讲座的主题是“民族图案分享”,她根据自己对图案的理解,从时期纹样、纹样种类、二月兰的应用以及民族图案国际化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在学校今年开展的二月兰文化节中,她运用了缠枝纹、落花流水纹等纹样并结合二月兰等元素设计了一款极具民族风和校园风的手提袋,深受同学们喜欢。而王子璇同学则针对时下最流行的表情包给出了自己的一些见解和看法。她认为在信息爆炸的网络时代,青年亚文化的发展是表情包迅速流行的关键,但表情包的泛滥则导致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不会说话,因此她建议在聊天的过程中不要过分依赖表情包。工业设计专业的王茜靖同学根据专业特点,系统讲述了食品包装设计中的创意思维与表现。怎样将外包装与食品内容完美结合,怎样能够使包装更具有吸引力,怎样区分食品的受用人群,针对这些问题,王茜靖同学都给出了独到地见解。另外,严肖月同学根据自己的科研项目“砚华冶炼厂改造项目”进行的案例分析也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本期“微沙龙”活动中各年级同学们勇于上台、敢于发声、乐于分享,实现了本硕学生跨年级的融合交流,营造了“传帮带”、多学科融合的学术氛围,提升了学生们创新和专业实践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