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光学院博闻讲堂第110期

时间: 2017-10-30 来源: 管理办 作者: 点击: 277

1026日下午2点半,由电光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博闻讲堂”第110期在电光学院报告厅开讲,本期讲堂是由南京理工大学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2016级物理电子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沈家炜主讲的《第十二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经验交流》。

在报告过程中,他首先介绍了他们团队在研电赛总决赛的参赛作品——双光谱日盲紫外电晕探测系统,详细阐述其原理、操作方式等。双光谱日盲紫外探测系统由紫外通道和可见光通道组成,利用太阳光谱在地表附近的日盲波段对电晕放电现象进行探测。紫外模组采集日盲紫外波段的电晕图像,通过FPGA对紫外图像进行处理。可见光通道利用低照度CMOS相机采集可见光图像,输入FPGA后,与紫外电晕图像进行融合,然后转换为两路模拟信号输出,一路连接外部显示器直接显示,另一路进入录像模块进行信号存储,并可传输至PC端的数据库管理软件进行保存。为了让大家能有更加直观的了解,沈家炜还播放了他们参赛的视频并做了相应的介绍。

然后,他就参加研电赛的一些心得体会向大家进行了分享,内容涉及面广泛,包括研电赛的准备过程、参赛时间、参赛过程与收获体会等等,对于其他想参加研电赛的同学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提供了不少有意义的信息。

在现场提问环节,沈家炜硕士还解答了关于作品原理部分的相关提问以及关于研电赛的其他内容,让同学们对他们的参赛作品以及参赛过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沈家炜,南京理工大学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2016级物理电子学专业硕士,第十二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总决赛TOP10团队“紫外荣耀”成员,主要从事成像器件的测试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