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第三期“材料科学讲坛”

时间: 2017-10-20 来源: 管理办 作者: 点击: 128

1018日,南洋理工大学王峻岭教授应材料学院袁国亮教授、汪尧进教授的邀请做客材料学院“材料科学讲坛”,作了题为《Photovoltaic enhancement accompanied by polar-instability:BiFeO3 vs MAPbI3》的学术报告,材料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

王峻岭教授的主要学术成绩集中于 ABX3钙钛矿材料,尤其对 BiFeO3研究甚多。2003年在世界上首次合成了 BiFeO3铁电薄膜并研究了其铁电、多铁性能,这一发现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并引起了多铁性材料新的研究热潮,其第一作者文章Science,299,1719 (2003)在目前被他引3400余次,是迄今为止多铁性材料6000余篇相关文章中被引用最多的文章。王峻岭教授已在高影响力的期刊上发表超过120篇论文,包括Science 2篇,Nature Communication 3篇, Advanced Materials 4篇,APL/PRB 30篇,总引用次数超过8000次。

报告中,王教授提到:近年来研究热门有机钙钛矿材料的光伏效率极高,其仅用短短数年时间就实现了光伏效率达到>20%的大突破。有许多研究工作致力于弄清楚有机钙钛矿光伏效率如此高的物理本质。大家发现,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项参数是有机钙钛矿材料中非常长的载流子寿命,可达数百ns,这使得这种材料中产生的光生电子-空穴对很少被自身复合,而是大量被分离,为光伏效应做出贡献。王教授希望能够更深层地发现这种长载流子寿命的物理本质,从而为提高氧化物钙钛矿材料中的光伏效率指明方向。

   报告结束,与会师生与王教授进行了学术探讨,现场气氛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