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深入开展院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考评工作

时间: 2015-05-06 来源: 未知 作者: 点击: 83

       北京师范大学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坚持客观公正和以评促建的原则,连续20年对院系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量化考评,努力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完善一个体系,量化考评显公正。一是逐步完善考评体系。先后制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量化考评指标体系》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量化考评办法》,并根据工作重点和职责内容的变化,多次进行修订和完善。近年来,考评体系增加了“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学业辅导等考核指标,考评导向作用得以加强。二是规范量化考评程序。每年年底根据各院系的日常工作情况,对照细则标准,形成基础评分。同时,举行院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考评会,就各院系的特色工作和品牌活动进行现场提问并打分,与基础评分累加,形成最终考评得分。在此基础上确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年度先进集体及个人,并在全校表彰大会上隆重表彰。

       坚持三个结合,科学考评促改进。一是坚持过程考评与结果考评相结合。过程考评重在鼓励院系坚持学生工作例会、安全稳定月报、重大项目会商推进等制度,强调功在平常;结果考评重在考察特色活动与品牌项目实施成效。二是坚持内部考评与外部考评相结合。每年的考评会上,既有来自学工系统职能部处的负责同志,也有来自与学生工作相关的组织、人事、教务、后勤等部门的负责同志,系统内外考评互相参照,提高考评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三是坚持考评结果与改进工作相结合。在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量化考评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以院系工作考评会为契机加强经验交流,推动各院系取长补短,互相学习,改进工作。

       抓好五项工作,评建结合出亮点。一是抓基础工作,促党建提升。发挥学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同学们的政治领航员、学业辅导员、心理疏导员、就业引导员和网络督导员等,取得明显效果。二是抓文化育人,创品牌项目。大学生电影节连续举办二十届,已成为文艺界的年度盛事;“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持续举办十四届,从校级活动升格为全国性活动;举办思想政治教育实效奖评选,其中教育学部为学生就业出实招、办实事,促进学生满意就业。三是抓社会实践,拓育人空间。通过量化考评积极推进社会实践的制度化、基地化和项目化建设,组织暑期社会实践、寒假返乡调研、红色1+1、白鸽青年志愿者服务等项目,连续16年被评为“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四是抓先进典型,重示范引领。量化考评实施20年来,评选了14批“十佳大学生”,一大批经济困难的同学荣获“自强之星奖”,三届免费师范生2100余人如约奔赴基层,执教三尺讲台。五是抓安全稳定,建和谐校园。在量化考评中,学校始终坚持安全稳定一票否决制;依托就业指导和心理辅导,加强就业引导、安全教育和危机管控;建立完善的危机预警网络,安全稳定工作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不留死角。

信息来源:教育部网站

网络链接:http://www.moe.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s139/201402/1640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