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扎实做好主流思想文化宣传教育工作

时间: 2015-05-06 来源: 管理办 作者: 点击: 98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把主流思想文化宣传教育作为领导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牢牢把握青年教师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导权。

       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校党委高度重视全校师生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等,邀请校内外专家,组织高水平专题辅导讲座;成立宣讲团走进基层师生和社区开展宣讲;动员和组织不同学科的学者开展理论研究,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发表理论文章;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用实践来坚定广大师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坚持“走、转、改”,传播正能量。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克服“假长空、高大全”,把宣传工作的视点对准学校改革发展实际,说师生想说的话,讲师生能懂的话,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学校主页推出“学者笔谈”、“青春足迹”等专栏,邀请基层师生代表直面世界科技前沿、经济社会学校个人发展等问题,深入浅出地陈述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在广大师生中引起共鸣。目前“学者笔谈”栏目文章已由上海交大出版社结集出版,丛书共15辑,525篇文章;充分利用文化底蕴和精神传统,挖掘校友和教师资源,邀请“船界活化石”杨�院士、“辽宁号”航母总设计师朱英富、“蛟龙”号总设计师徐芑南等一批老学长,同师生分享自己的人生经验、人生感悟、人生情怀,给青年教师和学生指点迷津,指导师生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梦想有效对接。

       牢牢守护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校党委通过制度设计、师德师风建设和培训教育,强化教师“科学研究无禁区、课堂教学有纪律”的意识和责任感。一是由党校办、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文科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部门协同,对学校三十余项相关制度进行系统梳理,加强哲学社会科学讲座、课堂、报告会、研讨会及接受境外基金资助的管理,严把场地关、人员关、内容关以及课堂讲授、学术交流、成果发布的出口关,维护校园政治安全。二是通过舆情搜集、问卷调查、座谈会、访谈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和掌握师生思想动态,发现和处理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党委宣传部深入院系,与哲学社会科学各个领域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交朋友,推心置腹坦诚相见,商量切磋。并通过理论研讨、理论简报、成果推介等多种渠道将优秀哲学社会科学理论成果推向社会,提升社会影响力。

       加强网络与新媒体建设力度。建立网络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体制机制,发挥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宣传教育、舆论导向、文化服务和校情反映四项主要功能;加强校园网站建设,将校园主页、新闻网、官方微博和易班打造成为网络舆论“制高点”,吸引受众,展示主流;通过不同性质间网站的联合、互动等方式,抓住重大主题、重大庆典、重要节日等契机,积极开展吸引师生参与的网络文化活动,形成焦点合力,不断扩大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网络上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来源:教育部网站

网址:http://www.moe.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s166/201401/1626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