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科学家谈总理到访:找准问题更有干劲

时间: 2015-05-11 来源: 中科院 作者: 点击: 78
    “总理就像家里人一样,站在我们的角度想问题,提出了问题的症结所在。”来自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先进材料与结构分析实验室的青年科学家谷林5月8日兴奋地说。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7日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考察时指出,科研工作者要“坐得住、钻得进、研得深”,他勉励科研工作者夯实基础科研“地基”,筑起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大厦”。

  “总理所说的‘坐得住、钻得进、研得深’,准确地把握住了基础研究的特点,也是对我们科研人员莫大的鼓励,大家会更有干劲。”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所长王玉鹏在受访时说。

  近年来,已有不少中科院院士在公开场合呼吁科学界摒除急功近利的心态。李克强指出,一些基础科学研究获得承认往往需要很长时间,当前要建立一种长效科学评价机制。

  78岁的理论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于渌则对总理所说“甘当人梯”尤为印象深刻。他回忆说,总理在考察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时指出,年轻人要传承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精神,老一辈科学家也要为年轻人脱颖成才创造环境。

  记者了解到,以赵忠贤、陈仙辉等科学家为代表的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团队,曾凭借“40K以上铁基高温超导体的发现及若干基本物理性质研究”获得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其中9位主要完成人平均年龄仅有49岁,再算上平均年龄20余岁的博士生,是一支以老带新的科研团队。

  “我愿意继续甘为人梯,为年轻人成长成才创造条件。”于渌说,“希望我们继续保持好的势头,不断扩大领先优势”。

  5月7日,李克强在与院士和青年科学家代表交谈时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兴起为广大科技人员施展才华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谷林坦言,目前国内从事基础科研的科技工作者待遇确实不高,特别是在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里,许多年轻的科研人员总是入不敷出,无法踏实地做科研。当听到总理说会进一步加大对基础科学研究的投入,要让科学家待遇与贡献相匹配、生活体面有尊严,他和同事们倍受鼓舞。

  谷林还注意到,总理十分关注科学研究如何结合国家需求创造市场价值,嘱咐科研人员不能“闭门造车”。

  中科院电子显微镜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李克强在听到实验室内一架拥有全世界放大倍数最高的“双球差投射电子显微镜”已向公众开放,并且一周七天预约得满满当当,“总理频频点头”。事实上,国务院于1月印发《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以来,科技资源利用效率已有显著提高。

  短短半日,李克强切中基础科学研究的关卡问题,再注入一剂“强心针”。此间科学家坦言,这鼓舞着他们坚持做科研,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