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成功开展“恪守科研道德,遵守学术风范”——争做新时代优秀生研究系列活动

时间: 2019-11-21 来源: 管理办 作者: 点击: 296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2016年颁布实施的《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以来,国家陆续推出了《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著作权法》以采取法律惩戒,加大惩处力度,各大高校也相继发出《联合宣言》,内部自纠自查,严厉打击学术不端行为,而社会中呼吁尊重版权、谴责剽窃的声音更是高涨不下,不给学术不端行为任何喘息与侥幸的机会。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学工组依据研究生院下发《关于做好2019级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贯通横纵两条教育线,设计了学思结合,知行合一的活动。具体实施情况如下:

“道德规范”,立“规矩红线”

机械工程学院邀请陈雄院长开展了《坚守心中的道德律令,做有底线的新时代研究生》的道德宣讲,院长旁征博引,结合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教育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全体研究生要涵养务实的科学研究精神,树立优良的科学研究道德,秉承求真的科学研究伦理,明确学科的学术研究规范。

    同时,机械学院26个教研室班长邀请中青年教师为同学们分享如何坚守学术道德底线,保持良好的学习风气。交流形式多样,包括座谈交流,主题宣讲,个人发言,视频分享,在创新方式方法的同时,帮助同学们认识到保持学术诚信的重要性。

最后,机械工程学院按照研究生院下发的通知安排,组织部分同学集中观看了《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并要求同学线上观看,做到教育全覆盖。

二、思“未来发展”,做“诚信之人”

机械工程学院在打通年级壁垒,在教研室开展主题交流以外,还组织2019级硕士博士生开展“恪守科研道德,遵守学术风范,争做新时代优秀研究生”主题班会。2019级共有11个班级,分3次班会开展。会上各班班长进行了全面、细致又有趣的分享紧紧抓住了同学的眼球,让同学们在欢笑中铭记了此次主题教育的主题。班会结束后,辅导员王斯后进行总结发言,告诫同学们,此次主题班会不仅是告诫同学们保留学术道德,更是希望同学们在社会的未来发展中可以存公德之心,行道德之事,做品德之人。班会结束后,他们在辅导员亲自撰写的倡议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姓名,并表示自己一定会遵守学术道德。

三、明“研究不易”,验“学习实效”

机械工程学院组织2019级研究生参观南京理工大学兵器博物馆,通过切身领略一代一代科研人员坚持不懈的奋斗,感受踏踏实实做科研,搞研究的真实魅力。正如王泽山院士所说,要把“不间断地思考”作为追求超越的一种工作学习方式,多问为什么、追问怎么做,追求问题本质并拓展思考。同时在做科研过程中,要有责任感,学会包容和诚信,杜绝学术腐败、抄袭、造假,浮夸浮躁等背离科学精神的行为,要发挥群体作用,关注学科交叉融合趋向,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大爱,忠于党、忠于人民,在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同时,机械工程学院编制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测试题》,通过20道题目,检验同学们的学习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