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研究生开展“知行合一增能力,校企合作促发展”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 2017-08-05 来源: 管理办 作者: 点击: 215

77日至81日,材料学院研究生科技服务团走进中国航发贵州黎阳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主题为“知行合一增能力,校企合作促发展”的社会实践活动。

201610月,中国航发贵州黎阳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与材料院建立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多方面的合作关系。材料学院与黎阳公司共建人才培养社会实践基地,王克鸿教授智能化焊接团队与黎阳公司共建数字化焊接中心,这些方面的合作必将为材料学院研究生科技创新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这次为期一个月左右的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包括校企技术对接、专业学术报告、生产实验技能培训、生产一线的体验式实践等方面。

在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同学们首先来到了热表分厂,了解发动机主要零件的加工方法和特点,以及对材料,热处理和表面处理的要求;之后到了冶金技术部,了解发动机生产过程中的检验方法及工具和试验技术及使用中的常见故障和排除方法;之后在装配试车车间,了解发动机的研制、试制、改型、排故延寿以及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和管理方面的知识;以实习技术员的身份在设计员的指导下,参加设计室的工作,了解设计员的工作内容和特点,学习处理技术问题的方法;了解工厂在发动机性功能结构、工艺、材料等方面的技术改造和革新情况。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同学们与现场的技术人员以及工艺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于有疑惑的方面,及时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看法。专业人员也对此一一做出的解答,同时对同学们积极好学,认真思考的精神做出了充分的肯定和赞扬。

同学们还来到了黎阳老区,参观了三线建设时期位于山洞中的厂房。在亲眼看到了为国防事业献身的前辈们日夜奋战的艰苦的环境后,同学们无不心生敬佩之情,并对国防科研精神有了新的认识。之后参观了位于黎阳老区旁的黎阳国际制造有限公司,了解航空工厂在军民结合民品开发方面的情况以及主要民品的技术要求和特点。

通过这一次的社会实践活动,黎阳公司方面表达了对航空发动机制造方面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踏实做事,提升专业技术本领,为将来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同学们对于黎阳公司一个月的悉心指导与周密安排表示了真挚的感谢,纷纷表示通过活动他们不仅了解了航空发动机及主要部件的基本工作原理,总体性能及结构特点以及发动机生产的全过程以及工厂的生产、管理、组织等情况,而且对于国家国防建设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对今后的职业规划也有了更为明确的目标。

据悉,南京理工大学已与中国航发贵州黎阳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就业创业实习(实训)基地协议。材料学院将每年选派若干名优秀研究生赴黎阳公司生产科研一线,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国防单位科研需求,进一步促进校企合作,密切校企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