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光学院研究生创新实践团助力南理工实验小学首届科技夏令营

时间: 2017-07-02 来源: 电光学院 作者: 点击: 207


628-30日,电光学院研究生创新实践团走进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校园,助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首届科技夏令营。研究生实践团携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作品进行了现场展示并先后为16个批次的小朋友们开展科普启蒙,旨在增强研究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责任感和服务社会能力,促进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与社会实践能力的协同发展。

活动期间,“条纹投影快速人脸识别三维成像仪”、“智慧家居—非接触式智能健康监测系统”等作品吸引了大批小朋友和家长驻足,引起了小朋友们对科技的浓厚兴趣。电光学院研究生李慧等向小朋友们生动的讲解了创新成果的简单原理和实际应用情况,并和小朋友们展开互动,耐心地解答小朋友们提出的问题。小朋友们认真思考,争相拍摄自己的小手或者小物件,进行平面、立体变换观察,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与此同时,非接触式智能健康监测系统也吸引了大量小朋友,现场循环播放讲解视频,视频里生动地介绍了监测系统的工作原理和实际应用。小朋友们相继坐在测量仪器前面,队员们可以在手机里匹配的app中读出小朋友们的健康数据,一部分家长也对监测系统产生了兴趣,坐在测量系统面前进行数据测试,并对监测系统的实际应用意义给予肯定。

活动最后,小朋友们和家长纷纷表示,与以往的书本教材相比更喜欢这类开放的实践活动。参与活动的研究生在实践服务的过程中受益匪浅,更加深刻的感受到科研成果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此次活动不仅是小朋友们的一次课外科学拓展,更是对研电赛参赛队伍的一次考验,在解答小朋友们天马行空的问题时,不仅需要队员对原理知识了如指掌,还要求大家能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描述给小朋友们。

电光学院将以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创新实践平台为依托,持续推动社会实践与创新实践的融合。同时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参与社会志愿服务活动的相关制度,增强研究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责任感和服务社会能力,促进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与社会实践能力的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