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第55期 “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

时间: 2017-07-02 来源: 管理办 作者: 点击: 194

630日晚7点,材料学院在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了第55期“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研究生李嵬卿、彭佩基、万黎明、侯剑桥、杨谦、朱嘉宇、陈昱杉同学先后以PPT讲解形式进行了学术报告。

李嵬卿同学进行了题为《基于广义层错能的掺杂钛合金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首先讲解了广义层错能(GSFE)在计算材料学当中的具体应用,同时与钛合金工业中的应用结合起来,之后便讲解了实验中掺入合金元素如SiPbSnW等合金元素对GSFE曲线的影响,即对钛合金性能的改善,最后通过滑移过程中的电荷密度图来解释了钛合金性能改善的机理。为新的钛合金设计提供了思路。

彭佩基同学做了题为《铜钢电磁感应焊的仿真模拟》的学术报告,首先对电磁感应焊和仿真模拟的研究背景和研究现状做了简要介绍,接着讲述了本模拟的具体细节,并展示了实际的对照组试验结果。本模拟改变了以往跳过电磁场分析,直接以内热载荷的方式将涡流热简单加载在工件表层的做法,提高了模拟的准确性。陈昱杉同学做了题为《7B52叠层铝合金搅拌摩擦焊》的学术报告,首先对叠层铝合金搅拌摩擦焊的研究背景和研究现状进行了简要介绍,接着讨论了7B52铝合金搅拌摩擦焊的焊接工艺和焊后处理,通过研究焊接接头的组织和力学性能,探究了不同工艺参数对接头性能的影响,并找到最佳的实验工艺参数,从而实现7B52叠层铝合金的高效焊接。侯剑桥同学做了题为《活性粉末混凝土对金属射流药型罩的防护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首先对活性粉末混凝土的研究背景和应用现状做了简要介绍,接着讲述了本方案的原料配比以及对力学性能产生的影响,通过力学性能的提升和不同配比的方案,结合金属射流药型罩打靶效果,有效的得出对金属射流防护最佳的思路。

朱嘉宇同学做了题为《金属电弧增材制造技术》的学术报告,本次汇报主要介绍基于机器人增材系统的金属电弧增材技术。首先介绍了电弧增材制造采用逐层堆焊的方式制造致密金属实体构件,之后讲解了电弧为载能束热输入高,成形速度快,适用于大尺寸复杂构件低成本、高效快速近净成形的优点。

在报告的最后,每个同学都对各自感兴趣以及有疑问的部分进行了提问,各位报告人也对相应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详细地回答,对于衍生问题其余同学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都表示,通过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的开展,自身收益良多,同时也增进了对于不同学科领域的了解和认识。至此,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