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第54期 “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

时间: 2017-06-29 来源: 管理办 作者: 点击: 139

628日中午,材料学院在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了第54期“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研究生欧园园、顾赛男、陈凯、文强、刘宇豪、蒋瑶以PPT讲解形式进行了学术报告。

  

欧园园的报告主题是TiAl合金的选区激光熔化成型研究,概述了TiAl合金成型技术的发展,详细介绍了采用选区激光熔化成型技术成型TiAl合金件的方法,对该技术成形过程中的参数优化及成型件的性能优化进行详细汇报。

  

顾赛男针对激光立体成形制备W-Cu复合材料的研究现状作了详实的介绍,同时结合自身的研究内容,详细汇报了工艺参数的优化以及材料性能改进。

陈凯结合自身的课题研究详细的报告了运用遗态材料学的思想,通过以粽叶为制备模板,制备超疏水锌材料的实验方法。并通过对比不同电流密度的影响,得到最佳的制备该超疏水锌材料的最优工艺条件。

文强的报告主题是高性能BiCuSeO“天然超晶格”热电材料性能优化研究。他从背景和意义、发展历史和研究现状、研究内容简介、难点和创新点分析、目前实验进展向大家进行了汇报交流。

  

刘宇豪针对超疏水表面及其制备向大家进行汇报。介绍了ZnO作为一种广泛应用的半导体材料用于超亲水表面、超疏水表面以及超亲水超疏水互相转化的表面制备方法。

蒋瑶报告的主题是锰氧化物/碳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储能性能的研究,介绍将锰氧化物与质量轻且高导电性的碳材料复合以提高过渡金属氧化物导电性的方法。

  

报告结束,同学们根据报告中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现场氛围十分活跃。组员一致认为参加此类学术沙龙活动不仅能够帮助自己拓宽研究视野,同时还能激发科研灵感,创新思维,有助于推动科研工作的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