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第53期“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

时间: 2017-06-29 来源: 管理办 作者: 点击: 100

 623日下午5点,材料学院2015级研究生在学院会议室举办了第53期“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部分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首先,陈励君同学做了题为《磁电型磁传感器》的报告,向大家讲述了磁电型磁传感器的原理及其广泛应用,通过磁传感器与其他类型传感器各方面的对比,显示出了磁电型磁传感器成本低,灵敏度高等优点,进而阐述了做这项研究的意义。其次向大家介绍了磁电传感器的制作工艺,几种模式的分类,展示了对传感器的封装及实物图。接着,陈励君同学从提高磁电电压和降低噪声两方面给大家讲述了对传感器性能的优化,并且展示了两种她制作的性能较好的两种磁传感器。

 随后,孙福建同学做了题为《等离子电弧机器人自动增材制造监测与控制系统研究》的报告。其首先介绍了自主设计制作的等离子电弧机器人自动增材制造监测与控制系统便携装置。目前,该装置可以方便的采集增材制造过程中的电参数以及温度参数,并且在后续过程中可以自主添加不同的模块来采集不同的参数。接着,孙福建同学做了基于弧压的机器人高度校正控制,根据电流、电压、离子气流量三者关系生成神经网络模型,实时预测喷嘴高度,经过模糊控制,把变化量赋值给机器人,实现机器人高度校正控制。

 郑嘉玲同学做了题为《Zn/Mg原子比对Al-Zn-Mg合金析出相结构及热处理性能的影响》的报告。其先向大家简述了7系可热处理强化铝合金析出强化的机理,并且针对合金主要析出相的相关研究及特点进行了概括。7系铝合金通过控制合金成分及热处理工艺能够得到特定的析出物组成及相应的机械性能,一般采用的时效方式包括单级人工时效、双级人工时效、回归再时效及自然时效等。目前发现通过调控合金成分能够获取不同的稳定析出物及多样的析出序列,非平衡状态的动态相变所形成的亚稳相对合金的强度贡献有所差异,而采用合适的热处理工艺可以实现析出物组成可控,因而构建起合金成分、热处理工艺、析出物状态及合金性能之间的四角关系尤为重要。

 吴哲同学做了题为《TiO2纤维的制备及光催化性能的研究》的报告,向大家介绍了TiO2作为光催化剂的特点与优势,针对目前粉末二氧化钛在实际应用中的不足,以TiCl4为钛源,采用溶胶凝胶法结合离心甩丝工艺和水蒸气热处理技术,制备出连续TiO2纤维,用SiTiO2进行改性掺杂,通过调节SiTiO2中的比例和活化温度,获得了在紫外光下光催化活性优良的SiO2/TiO2纤维,并研究了Si掺杂对TiO2光催化活性的影响机理。

 最后,刘聪同学做了题为《氧化铝纤维复合氧化铝泡沫陶瓷性能的研究》的报告,向大家介绍了氧化铝泡沫陶瓷的特点及用途。此次报告结束后,吴哲等同学对汇报过程中产生的困惑提出疑问,并就不同的增材制造工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孙福建等同学对此进行了详实的解答。通过参加学术沙龙交流活动,同学们受益良多,在学习新的专业知识的同时,也拓展了自己的学术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