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第51期“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

时间: 2017-06-29 来源: 管理办 作者: 点击: 60

 625日晚7点,材料学院在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了第51期学术沙龙报告会。薛晶、刘馨逸同学以PPT讲解形式分别进行了学术报告,其他同学听取了他们的报告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首先,薛晶同学介绍了他目前所做课题的相关内容,包括采用强塑性变形的方式和APT这一技术的优势,并向同学展示了部分APT实验结果和分析结果。他提出了本课题现阶段存在的问题:TKD的标定率不是非常理想;APT样品在分析过程中总是断掉,收集不到合适的数据量;TEM样品制备技术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等。其他同学针对此处的问题进行积极的讨论,并对其下一步的实验计划提出了一些建议:重新制作APT样品,并严格控制制作参数和APT分析参数;尝试不同参数制作TEM样品。

 随后,刘馨逸同学向大家介绍了“通过周期性掺杂有机分子的磷烯纳米发电机”材料,简要的阐述了目前课题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可进一步的改进措施。她说到:寻找可持续、可再生的、无二氧化碳排放且成本低效率高的清洁能源是近年来广受关注的问题。在报告中,磷烯由于其优异的光电性质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同学们对此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和探讨,认为通过在磷烯上同时周期性地吸附和脱附不同的施主和受体分子,使分子和磷烯之间发生电荷转移,外接电路形成电流,可以以此作为一个纳米发电机的模型。这为纳米能源装置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并且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针对报告中某些难点进行了集中讨论。针对问题,同学们和报告人积极讨论并提出自己的看法,讨论出了满意的答案。此次学术沙龙内容充实,气氛活跃对同学们今后的研究提供了许多帮助,同学们一致认为参加此类学术沙龙活动能够帮助自己拓展研究视野,创新思维,并且推动科研工作的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