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第50期“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

时间: 2017-06-23 来源: 材料院 作者: 点击: 86

       621日晚7,材料学院在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了第50期“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研究生李猛、李云、张莹莹先后以PPT讲解形式进行了学术报告。

李猛同学给大家介绍了题为“利用掺杂金属基底提高分离丝氨酸能力的方法”的学术报告。他首先讲解了丝氨酸的功效及分离丝氨酸的必要性,其次介绍传统分离手性分子工艺及当前分离方法工艺如利用金属基底引入缺陷,从而增大手性分子吸附能差异,通过调整脱吸附顺序来调控分子分离。在此基础上,又提出一种新的在金属基底上掺杂合金元素,进一步提高分离丝氨酸能力的方法。

李云同学为大家介绍了题为“二元非晶Ti—Cu合金在HF酸中的脱合金话机制”。首先为大家讲解了它的研究背景,其次简单介绍了实验过程,紧接着通过XRD分析了去合金化后样品的微观结构,以及通过使用SEM,了解了多孔铜的微观形貌,并且发现孔径和韧带与去合金化过程中的HF酸温度和时间有关。最后,给出了本次研究后孔径和韧带的大小,为后续研究提供了一个借鉴。

张莹莹同学给大家介绍了题为“单分子磁体”的学术报告。她首先讲解了单分子磁体的研究背景、发展现状,从传统的磁体(合金、金属氧化物等)引出较为新颖的材料——单分子磁体,并详细介绍了单分子磁体的制备方案、性能,及其在高密度信息储存等方面的应用前景。张莹莹同学给我们展示了目前实验室的研究进展,指出提高磁各向异性翻转能垒和阻塞温度是该领域的两大难题,并对单分子磁体的影响因素展开了进一步分析。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针对报告中某些难点进行问询。针对问题,同学们和报告者积极讨论并提出自己的看法,总结出了比较满意的答案。本次学术沙龙报告内容详实、专业、有趣,现场气氛活跃,组员一致认为参加此类学术沙龙活动能够帮助自己拓展研究视野,创新思维,并且推动科研工作的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