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第49期“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

时间: 2017-06-23 来源: 管理办 作者: 点击: 38

       621日中午12点,材料学院在339209会议室举行了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学术沙龙第六小组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会议上,2016级研究生刘成威和高焕同根据自己的研究进展进行学术报告。

高焕的报告主题铁电薄膜(PZT)的制备和表征。高焕结合最新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的文章《Single crystal functional oxides on silicon》介绍了湿法转移铁电单晶薄膜技术。她谈到在现阶段,单晶薄膜具有优异的性能,同时因为其制作方法灵活,在很多领域得到应用。今天介绍的湿法转移铁电单晶薄膜技术就是应用较为广泛的一种。根据该种方法获得的在磁学性能、导热性等方面具有较大的优势。同时她也提到,该种方法也存在一定的缺陷,例如,样品质量不均一,且厚度不易控制等。

刘成威针对镍基高温合金的沉淀动力学行为向大家进行了介绍了。他谈到镍基高温合金由于具有优异的抗疲劳性能、韧性、高温蠕变强度、表面稳定性、抗氧化和抗热腐蚀性能,从而被广泛的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是目前被用作先进航空发动机和工业燃气涡轮叶片等热端承载部件的主要用材。其中,镍基高温合金的性能主要取决于沉淀强化相γ′相的体积分数、空间排布和颗粒尺寸等,而沉淀相的动力学又决定着合金最终的微观组织。因此,镍基高温合金沉淀相高温下的动力学研究是该类合金研究的重点。

在两位报告人结束自己的报告后,小组成员积极讨论,认为在科研过程中,大量的阅读相关的文献对于自己开拓视野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同时,小组成员也在此次学术沙龙中总结了自己一学年来所做的工作,并对以后进行了良好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