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第47期“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

时间: 2017-06-21 来源: 研究生管理办 作者: 点击: 81

620日晚7点,材料学院在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了第47期“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学术沙龙由科研主题报告、学术交流讨论等环节构成。研究生张梦亚、唐国强同学先后以PPT讲解形式进行了学术报告。


张梦亚同学介绍了自己的在研课题“新型二维材料---黑磷”,详尽地讲解了黑磷作为一种新型二维半导体材料,打破了最初发现的石墨烯的零带隙的弊端并且以优于过渡金属硫化物材料的载流子迁移率的特点受到广泛关注。本次报告主要介绍了黑磷的结构性能以及现阶段实验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及已报道的应用,并结合本人的实验情况说明液相剥离法制备黑磷的实验过程与难点以及下阶段的实验计划。


唐国强同学向大家简单介绍轻集料的分类及制备,重点介绍一种新型高强轻集料的制备方法、特点、以及性能表征;不同纤维对高强陶粒增韧效果对比以及利用高强轻集料配制不同强度标号的轻混凝土部分实验结果。他认为,陶粒由里向外密实,形成密度梯度;外壳由水泥与粉煤灰按一定比例组成,可以有效提高骨料与砂浆基体界面结合强度,提高应变协调性;硅酸盐陶粒通过水热合成,棉钢纤维与玄武岩纤维复合增韧制备而成;不同纤维复合陶粒特点各有千秋。研究的目标是使陶粒比强度越大越好;棉钢纤维虽增韧效果显著,但是陶粒密度亦高出玄武岩纤维增韧陶粒两个密度等级;除此之外,玄武岩纤维会与陶粒基体发生一定反应,会对其增韧效果有一定削弱。

报告结束,参会同学展开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