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第46期“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

时间: 2017-06-21 来源: 研究生管理办 作者: 点击: 81

 620日下午,材料学院在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了第46期“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研究生杨庆,贾子妍以PPT讲解形式进行了学术报告,其他组员针对他们的报告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杨庆同学以和自己课题为研究背景,介绍了大变形与热处理对7050铝合金性能的影响,并总结了该方向的研究进展。大变形对于强塑性变形以及不同的热处理工艺对金属及合金的结构性影响,包括金相分析,力学性能,耐蚀性等的介绍,阐述了现阶段存在的问题有,第一批制样做出来之后,在做性能表征这一块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原因可能是样品的制作以及表征实验的试验方法等。


 贾子妍同学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在研课题“异种金属激光焊接及焊接接头纳米化”材料,简要的介绍异种金属焊接的应用背景,汽车轻量化对于节约能源、减少排气污染具有重要的意义。但由于铝钢直接的焊接性很差,采用传统的熔焊方法会产生大量脆性相,使焊接接头无法使用。目前已有一些针对异种金属的问题的研究,例如采用固相焊的方法。但目前存在的方法操作复杂,对接头的形式有限制,因此需要采用新的方式。激光焊接具有热影响区小、能量密度高的、加热冷却速度快的特点,可以一定程度的抑制脆性相的生成,另外易于控制,自动化程度高。因此计划采用激光焊接的方法进行异种金属的焊接。通过调控激光参数得到性能相对较好的接头,之后采用表面纳米化的方式,对焊接接头进行处理,改善其性能。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针对报告中某些难点进行了集中讨论。报告内容充实,气氛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