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第43期“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

时间: 2017-06-20 来源: 管理办 作者: 点击: 54

    619日中午,材料学院在339209会议室举行了第43期“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会议上,2016级研究生王俊和高爱同根据自己的研究进展进行学术报告。

高爱同的报告主题用经典分子动力学的方法研究Zr-Ni非晶合金。她谈到非晶合金性能优异,具有很好的力学性能和化学性能。但是,非晶合金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但是它也有一些缺点,它的稳定不是很好,很在常温下容易发生非晶晶化。因此需要从结构角度改善性能,课题组针对这个问题采用分子动力学的方法进行模拟,研究Zr-Ni非晶合金,探究不同冷却速率下,非晶合金的解构变化。

王俊向大家介绍了辅助加热基体的条件下磁控溅射制备枝晶和非晶基体共存的钽涂层及共沉积Ta-Ag涂层。她谈到通过调整溅射功率和溅射时间及溅射压强可以控制钽涂层在纳米晶和非晶之间的转变,从而实现对钽涂层内部相结构调控的工艺条件的探索。在进行对比试验过程中,发现溅射压强对于磁控溅射涂层具有较大的影响。压强越高非晶趋势越明显,主要是由于溅射粒子与氩气分子的碰撞次数大量增加, 这会导致溅射出的粒子能量在碰撞过程中大大损失, 致使粒子到达基片的数量减少, 沉积速率下降。之后对于溅射时间、溅射电压等对工艺的影响进行了介绍。

在两位报告人结束自己的报告后,小组内针对工艺参数探究实验的设计和应用进行了讨论;并向王俊和高爱同详细的了解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在讨论中,大家发现自己实验设计中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方案。此次学术沙龙开拓了自己的视野,加强了不同科研小组之间的联系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了学院的学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