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第42期“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

时间: 2017-06-20 来源: 管理办 作者: 点击: 66

        618日晚,材料学院在339209会议室举行了第42期“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研究生闫笑寒与吕久明同学先后以PPT讲解的形式进行了学术报告。

闫笑寒同学介绍的题目是晶界运动与裂纹之间相互作用的分子动力学模拟,主要介绍用分子动力学方法来模拟晶界运动与裂纹相互作用的一些试验结果。通过构造出银、铝、金、铜、镍五种金属材料中以<100>为对称轴的∑29 (3 7 0)57 (2 7 0)、∑5(1 3 0)、∑5 (1 2 0)的四种对称倾斜晶界,在晶界上方预置裂纹并对它们施加剪切力,从而分析温度、晶界结构、金属类型等因素对于晶界运动与裂纹相互作用的影响,并且更加深入的探讨裂纹愈合的原子机制。

吕久明同学介绍的题目为T2铜箔的尺寸效应研究。主要介绍了尺寸效应的概念,随着工件尺寸的减小,材料的应力应变关系、塑性成形性能和摩擦等成形工艺参数都呈现出与常规尺寸工件的塑性成形过程不同的特点。通过轧制的方法制得不同厚度的铜箔,对制得的样品进行力学性能测试,随着尺寸的变化铜箔力学性能变化会是怎样的规律性。

在报告结束后,同学们针对自己的疑问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报告让同学从微观的晶界与材料尺寸方面了解了材料科学的魅力,同时与主讲的同学之间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学术沙龙给大家创造了锻炼自己,开拓视野,展示自己的机会,提升了大家对学术的热情与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