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开展2019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暨入学教育活动

时间: 2019-09-05 来源: 管理办 作者: 点击: 198

    8月30日上午,理学院在逸夫楼102召开了2019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暨入学教育活动。理学院副院长李振华、副书记兼副院长王立新、研究生教务员肖岸、研究生辅导员马晓璐以及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辅导员马晓璐主持。

会议分为四个部分,首先由李院长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刚刚加入到理学院大家庭的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同学们介绍了理学院的专业设置、导师状况和研究生规模。李院长提醒同学们要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本科学习区别开来,研究生阶段不仅要弄懂、学会更要会用,将本科的被动学习转为主动探索,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加强学习专注力,同时也要珍惜身体,加强锻炼,享受人生阶段的“四月天”。

随后,王书记为新生做入学教育,他从四个方面对同学们提出了意见和建议:1、理想、目标与方向,要有读研的整体规划,明确人生目标,不断树立阶段性小目标,脚踏实地读书做学问;2、重视沟通与交流能力,积极主动与导师沟通学术,处理好与同学之间的关系;3、及时、主动完成科研任务,勤奋刻苦是唯一途径,拓宽视野,让自己具备更多的专业技能,尽量多地参加学术会议;4、注重身心健康,培养健康的休闲娱乐习惯,保持一个健康阳光的心态。

研究生教务员肖岸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使用方法;通报了新生导师双选时间、培养计划提交以及选课等的注意事项;介绍了公共英语分级教学的方案,分级考试免考的申请要求。

最后,辅导员马晓璐老师详细解读了研究生各类奖助学金评定的方法,奖学金评定的流程以及学校留学基金委联合培养的相关内容,对“研究生学年总结鉴定系统”做了简要的介绍,鼓励同学们不断提高自身综合能力,在这里播种耕耘,收获属于自己的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