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成功举办第二期“贤师杏坛”系列学术讲座

时间: 2019-06-14 来源: 管理办 作者: 点击: 161

20196月12日15点,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贤师杏坛”系列学术讲座活动第二期特邀讲座在机械工程学院报告厅成功举办。研究生院章定国副院长、机械工程学院陈雄副院长、机械工程学院高光发教授、刘坤副教授出席此次讲座。此次特邀讲座由天津大学力学系讲席教授汪越胜主讲,讲座主题是“可调多功能声学超表面设计及应用”。机械工程学院、理学院、能动院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由机械工程学院陈雄副院长致欢迎辞,陈院长对远到而来的汪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并鼓励到场的广大师生能把握这难能可贵的学术交流机会,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紧接着,汪越胜教授进行了1小时的专题讲座。讲座伊始,汪教授简单介绍了他的研究团队以及研究现状。接着,汪教授分别从超表面与声波折反射调控、连续可调声学超表面设计、超表面聚焦的仿真与实验以及反射超表面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介绍。汪教授从基础出发,介绍了超表面的定义、指出声波调节的基本原理是“广义Snell定律”,可以从结构和材料两个方面实现声波折反射调控,其中包括:空间折叠结构、亥姆霍兹共振结构以及多孔橡胶,并结合实例以及实体模型展开进一步讲解。随后,汪教授分别对比分析了平面波以及点源波的数值仿真、等效介质模型和实验测试结果,提出数值仿真计算量庞大,从而设计了等效介质模型。最后,汪教授总结了所在团队对超表面的研究重点以及未来规划:实现可连续、三维调控、地毯式隐身,适用不同频率、波源、调控目标,任意表面形状是现阶段的研究重点;未来将努力突破水声环境的研究、三维任意方向调控、结构优化设计、拓展其应用领域。

讲座至此,老师和学生们纷纷向汪教授提出自己的疑惑,汪教授全程耐心解答。高光发老师就“变梯度超表面结构”、“水中声波折反射研究”问题与汪教授展开激烈讨论;多位同学分别从亥姆霍兹共振结构实际应用、超表面能否实现消声能力、超表面能否应用到电磁上等方面展开提问,汪教授一一解答,同学们收获颇深。

通过本次“可调多功能声学超表面设计及应用”专题讲座,汪越胜教授生动地向同学们介绍了超表面的相关研究重点与难点。讲座内容系统、详实,不仅拓展了老师和同学们视野,更促进了机械工程学院、理学院以及能动院师生交流。这次讲座效果显著,得到了广大师生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