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光学院成功举办第176期博闻讲堂

时间: 2019-05-30 来源: 管理办 作者: 点击: 64

5月24日上午,电光学院研究生会在电光学院报告厅成功举办了第176期博闻讲堂,此次博闻讲堂,我们有幸请来了诺基亚贝尔实验室的高级研究科学家David和庞培法布拉大学的Giovanni研究员作为主讲人,做了一场题为《On the Capacity Scaling of Future Networks: More Cells, More Bandwidth and More Antennas》和《How to Prepare the Ground for Drone Communications?》的学术讲座。我校通信和信息类专业的研究生、博士生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报告会,学术讲座由电光学院李骏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David首先针对未来无线通信网络如何扩容的问题进行讨论。David首先讨论如何使物理上有可能按照数量级扩展蜂窝容量,详细讨论了基站密度,通信带宽和频谱效率三个维度。为了分析基站密度的影响,提出了最先进的密集小细胞网络理论分析框架,并与现有技术进行了比较。基于其详尽而创新的结果,讨论了小型蜂窝基站空闲模式在减少干扰和提高密集小蜂窝网络能效方面的重要性。然后,探讨了增加带宽对系统性能和功耗的影响。而为了进一步增强容量,提出了使用未经许可的技术以经济高效的方式访问更多带宽的可能性。最后,讨论了通过配备具有多个天线的小区基站以通过波束成形技术进一步提高频谱效率而获得的容量增益。

随后,Giovanni关于就当前无线通信领域研究热点无人机以及整个相关生态系统进行讨论。可以说,安全自主飞行需要绝对可靠的命令和控制通道,以及用于多功能实时视频流的高吞吐量链路。满足这些愿望可能需要全面的蜂窝支持,则需通过5G以及移动运营商和无人机制造商的硬件和软件升级提供。Giovanni提供了对能够实现蜂窝连接无人机的解决方案的开创性评估,并对评估结果进行充分的讨论。

在报告会的提问环节,不少人踊跃提问,与国外同行业专家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学习,展示了我校师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及对学术研究的强烈热情。学术交流期间,DavidGiovanni与我院相关老师进行了良好的专业学术交流,为后续进一步的学术研究和合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