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级研究生1班团日活动——“学术诚信大家谈”主题讲座

时间: 2019-05-28 来源: 研究生管理办 作者: 点击: 63

5月16日晚7点,17级研究生1班开展了本学期的团日活动,邀请了周杰老师与大家进行以“学术诚信”为主题的座谈会。周杰老师从自身出发,亦师亦友,与大家探讨了学术不端行为的表现,学习了学术诚信的要点,并告诫同学们要保持学术诚信的良好作风。 

本次讲座的开始,周杰老师首先为大家解释了“诚信”的含义,并宣读了《教育部文件》关于《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的通知。该文件中指出高等学校对下列学术不端行为,必须严肃处理:(一)抄袭、剽窃、侵占他人学术成果;(二)篡改他人学术成果;(三)伪造或篡改数据、文献,捏造事实;(四)伪造注释;(五)未参加创作,在他人学术成果上署名;(六)未经他人许可,不当使用他人署名;(七)其他学术不端行为。接下来周杰老师例举了近年来国内外关于学术造假的事件以及后果,让同学们意识到了学术不端行为的严重性以及保持学术诚信的重要性。最后,周杰老师告诫同学们:诚信乃中华传统美德,要做有诚信的人,要有严谨的作风,要运用科学的方法,强化责任意识,具备人文情怀。 

本次讲座中同学们积极提问,气氛良好。短短一个小时,周杰老师向大家分享了很多他在科研工作中的思考与感悟,同学们也从中深受启发。诚信乃中华传统美德,作为科研人更应时时严于律己,避免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