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举行“红色梅庵·辉耀东南”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交流会

时间: 2021-03-27 来源: 研工部 作者: 点击: 12

325日下午,东南大学“红色梅庵·辉耀东南”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交流会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梅庵举行。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郑家茂主持座谈会。与会师生围绕校园红色历史挖掘与宣传、基层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等三个议题进行交流分享。

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顾永红围绕“讲好‘大思政课’,涵育领军人才”,回顾了师生共上“大思政课”的体验与意义,提出应紧密围绕喜迎建党百年的主题主线,深入挖掘用好学校红色资源,突出“党的味道”“原汁原味”和“鲜活滋味”,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涵养全校师生的家国情怀。

学校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杨文燮以“回溯‘团二大’历史,重温跟党走初心”为题,介绍了目前正在筹备中的红色梅庵展陈工作,表示将进一步深入挖掘校园红色历史,争取产出理论成果,以微视频、思政课件等形式引导师生赓续学校红色基因,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学校档案馆副馆长、校史研究室主任刘云虹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为题,介绍了编撰学校革命史陈、组织学生探访学校烈士亲属、举办东大雨花英烈史料专题巡展、拍摄东大红色记忆主题微视频等工作,表示应生动讲好东大英烈的光荣事迹,推动师生继承光荣革命传统,延续红色基因。

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冷嘉伟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表示建筑学院将结合学科特色讲好党史中的红色建筑故事,以学院前辈主持设计的经典红色建筑为切入点,组织师生举办专题党课、筹办红色建筑展、寻访革命旧址、修复红色文物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玲艳表示师生将从“学悟百年党史、共话百年学科、服务百年工程”三个维度出发,精心筹划一批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特色紧密融合的党日活动,推动师生自觉用专业知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再创新功。数学学院系统科学系党支部书记温广辉表示支部将会融合“学思践悟”抓好全体支部党员的学习培训,开展支部书记精品党课活动,组织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强化实地教育。交通学院道路工程系支部书记陈先华表示支部将以学科平台为依托,梳理院系红色故事,策划拍摄专题视频,组织编撰纪念文集,从交通事业改革变迁的历史中学党史、悟思想,坚定在交通强国建设中办实事、开新局的使命担当。

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书记杜聪分享了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情况,支部邀请党员教授讲授专题党课、组织本研学生对话交流,鼓励支部党员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将青春献给祖国需要的地方。交通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李莹介绍了支部融合常态化学习与专题社会实践、结合专业学习开展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的做法,进一步坚定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促进学生党员用专业所学筑梦逐梦发挥光热。公共卫生学院本科生团支部书记李佳欣介绍了她在党史云讲演等活动中的党史学习感悟,通过深入了解了校园梅庵的红色故事、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历程、家乡的红色记忆,也更加明晰了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郑家茂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要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要充分挖掘学校红色历史文脉,着力讲好校园红色故事,庚续百年东大的红色基因;要立足建党百年的重要时间节点,统筹谋划部署,做好系列主题活动的安排。全校师生要从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与力量,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