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培养工作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8年“研究生教学质量月”活动的通知

2018-10-16来源:研究生院作者:审核人:编辑:阅读:2011

各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教学质量,现决定于20181016-1123日开展研究生教学质量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刻把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在研究生教育中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点,推进以质量为重点的内涵发展;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结合2018版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实施工作,开展研究生教学质量月活动,切实提高研究生教学质量。

二、工作内容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根据通知制定研究生教学质量月活动实施方案,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活动,同时在师生中做好本次活动的宣传、动员和落实工作。要求各单位于1019日将具体实施方案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要工作内容包括:

1.公开课教学观摩研讨活动(1022-1116日) 

为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效应,促进教师之间的学习交流,由培养单位和研究生院共同选定优秀课程组织开展全校公开课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各培养单位自行组织分管院长、教研室()主任、相关课程教师、新进教师等进行听课学习。

2.课程教学检查(1022-1116日)

检查以校院结合的方式进行,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督导委员(简称“督导”)和各培养单位共同完成课程检查评议。结合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情况,重点检查新修订培养方案执行情况:是否按照新培养方案开课;是否认真执行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检查各类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秩序、教学内容、教学形式与方法、教学效果等内容。

要求各培养单位自行组织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教研室()主任、相关课程教师等进行听课评议。各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应重点听取以下课程,总听课次数应不少于4次。

1)教改课程。针对教育教学改革类课程(包括省级留学生英文精品课程,校级全英文课程、专业学位案例教学课程、实验类课程、在线课程等)开展检查,检查课程的授课形式、课堂效果、学生评价等情况;

2)实验课程。随机抽查实验课程教学进度表执行情况、实验教学大纲及实验报告等;

3)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班。随机抽查课程开设情况和课堂教学情况。

3. 文档抽查(1029-119日)

督导对各培养单位的以下材料进行抽查:

12017-2018学年研究生课程考核文档;   

22015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鉴定表。

4. 论文质量检查(时间另行通知)

1)研究生院组织对上一学年已授予学位博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质量进行抽检评估并形成反馈意见;

2)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上一学年学位论文开题的开题报告进行抽检并形成反馈意见。  

5. 座谈研讨(1112-1116日)

1)学生座谈会。各培养单位组织学生座谈会,督导就教改课程和基础教学课程授课情况、教学效果等,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

2)教学研讨会。各培养单位组织教师和管理人员围绕转变教育理念、深化教学改革、切实提高研究生教学质量开展研讨,并针对培养单位在检查中反映出来的各方面问题形成加强和改进的举措。

3)督导座谈会。研究生院组织召开督导座谈会,汇总研究生教学质量月工作情况,交流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举措。

三、工作总结

1.各培养单位认真总结研究生教学质量月活动实施情况、取得的成效、典型事例和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存在问题、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教学质量的举措,完成活动总结报告,于1123日前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2. 督导组根据培养单位总结、各检查组的检查结果、学生调查问卷结果等进行汇总分析,完成本年度研究生教学质量月活动总结。

四、工作要求

1. 各培养单位要充分认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并根据学校要求制定具体实施计划,统筹部署,认真落实,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要有针对性地解决本单位研究生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力求实效。同时要将研究生教学质量月活动与日常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探索形成加强研究生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长效机制。

2. 培养单位要充分动员和引导教师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参与到本次活动中,紧密结合实际情况,创新活动组织形式和活动内容,在全体教师中形成重视思想政治学习、重视研究生教学的优良风气。

3. 培养单位要按照本次通知的时间节点完成工作,并及时送报各项材料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研究生院

20181016


附:研究生教学质量月安排表

活动时间

活动安排

培养单位需报送

或准备的材料

具体要求

10.16-10.19

质量月实施方案制定及工作布置

报送具体实施方案;

推荐校级公开课2-3

10.19前报送电子版及纸质版材料。

建议公开课从获奖课程、立项资助课程、专业学位案例教学课程、实验类课程、在线课程及选课100人以上课程中推荐。

10.22-11.16

公开课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课程教学检查

报送课程听课记录

11.16前报送纸质版材料

10.29-11.09

文档检查

准备上学年课程考核文档;

准备2015级研究生实践鉴定表

10.29前准备纸质版课程考核文档、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的电子版实践鉴定表

11.12-11.16

座谈研讨

报送学生座谈会和教学研讨会记录

11.16前报送纸质版及电子版研讨会记录

11.19-11.23

质量月活动总结

报送总结报告

11.23前报送电子版及纸质版总结报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