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

2020-03-14来源:研究生院作者:审核人:编辑:阅读:7259

  

各学院:

为保证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顺利进行,保障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根据《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研究生[2020]4号),现就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线上教学方式

任课教师可选用以下在线教学方式之一,或根据教学需要选择其它合适的教学方式。任课教师应根据教学实际情况,掌握在线教学特点,及时调整教学方式,充分开展师生互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1.录播教学。课前,任课教师在教学平台提前上传录播视频和教学资料。在上课时间,任课教师组织学生观看,并开展实时教学互动,包括难点讲解、答疑、讨论等。

2.直播教学。任课教师在上课时间,通过在线教学平台实时直播授课,学生在线实时听课学习。上课过程中注重开展师生教学互动。

3.SPOC教学。任课教师充分利用各网络平台共享的优质在线课程资源,组织学生学习课程资源。在上课时间,任课教师开展实时教学互动,包括难点讲解、答疑、讨论等。

4.研讨教学。课前,任课教师安排学生学习教学课件(如PPT)等相关课程资料。在上课时间,任课教师组织学生开展研讨、答疑等教学活动。

二、做好教学准备

1.从3月23日开始启动在线教学,任课教师应积极创新教学方法,优化教案和教学课件,严格按照课表、教学计划开展在线教学。

2.任课教师应至少选择两种教学平台,按照主教学平台(如学校在线教学平台)+备用教学平台(如QQ群)进行准备,熟悉教学平台的使用流程,提前做好教学平台拥堵的预案。

3.任课教师准备好在线教学教材、教案等教学文档,将在线教学必需的教学资源上传至教学平台。教学过程中应注意良好的职业形象和教态仪态,举止大方,语速适中。同时确保教学环境整洁安静、无干扰、网络畅通。

4.任课教师组建选课学生QQ群或微信群,确认所有选课研究生都已入群,落实每位研究生在线学习情况,完成开课前教学平台的测试和预演。

三、规范教学过程

1.任课教师要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精心设计在线教学内容。践行“课程思政”,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效融入到课程在线教学中,强化正向的价值引领。规范在线教学言行,不得发表不当言论,杜绝有害和不良信息。

2.任课教师应按课表在规定的上课时间组织教学,至少提前5分钟(首次提前10分钟)进入在线课堂,不随意调整授课时间。在教学规定时间内坚守岗位,关闭与教学无关的通讯工具,严禁做与授课无关的事情或随意退出在线课堂。

3.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在线课堂纪律,及时制止学生违反课堂纪律的行为并给与批评教育。严格执行课堂考勤制度,通过点名、签到、课堂作业等多种方式进行考勤,并做好记录,在课程成绩中予以体现。

4.任课教师应通过平台开展在线研讨或答疑,原则上每门课每周不少于1次师生互动答疑。及时分析研究生在线学习中的问题,及时调整在线教学方法,优化教学效果。

5.教学过程中出现主教学平台拥堵时,任课教师应及时通过QQ群或者微信群与学生沟通,平缓学生情绪,使用备用教学平台或暂缓授课。如个别学生由于网络问题临时无法进入在线学习,任课教师可与其沟通,通过分享教学资料、答疑等形式补学课程内容。

四、加强在线教学质量督导

1.各学院研究生教学分管院长应全面掌握本单位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开展情况,重视在线教学意识形态的审核与把关。确定院级在线教学督导人员,加入相关课程班级群或课程平台,对在线课程进行督导,做好在线听课检查,并做好记录。院级检查实行一周一报制度,学院每周汇总填写《研究生在线课程教学检查情况学院汇总表》,每周五下午17:00前报至研究生院。

2.各学院应注重网络安全,引导学生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谨防不法分子利用网络诈骗。各班级群要严格落实群主管理责任,落实成员实名验证制度,杜绝陌生人随意入群。明确要求学生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未经授课教师同意不得对在线教学活动进行录音、录像或传播。

3.各学院在教学督导过程中发现问题应及时与任课教师进行沟通交流,并提出意见或建议,为学校不断完善在线教学工作和教学质量提供决策信息。听课过程中发现的优秀案例及时报送研究生院,以分享推广至全校范围,加强在线教学经验交流。

4.为及时掌握在线教学的进程与动态,确保在线教学质量,研究生院、校研究生培养督导组将通过在线教学随堂听课、观看录播视频、加入班级群等方式(在加入各班级课堂群时将表明身份),对研究生课程教学进行全面了解、跟踪及指导,并探索建立有效的在线教学质量评价、反馈与改进机制。

 

附件:研究生在线课程教学检查情况学院汇总表.xlsx 

 

 

                                 研究生院

                               2020年3月14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