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通知公告

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2020-02-17来源:研究生院作者:审核人:编辑:阅读:11295

各学院、各位老师、各位研究生: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根据教育部、工信部、江苏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按照《关于做好开学前及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苏校防组[2020]7号)和《南京理工大学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现将2019-2020学年度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实施方案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1.学校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适时确定研究生返校时间(另行通知)。

2.研究生课程延迟至3月23日开课,原则上各课程开课时间按原定教学安排整体顺延。

3.春季学期除实验课外,原则上所有课程应做好在线教学的准备。疫情结束前所有开课课程采用在线教学方式开展教学,疫情结束后逐步增加线下课堂教学。各开课单位和任课教师须做好课程教学整体规划,确保教学质量。

4.公共基础课教学由研究生院和开课单位协商组织实施,其它课程教学由开课单位组织实施。

5.已有在线课程(如论文写作指导、创新创业选修课程、实验室安全准入教育课程)按原计划自3月1日开课不变。

6.2019级研究生开题工作提前至2月24日开始;研究生导师远程指导2019级硕士生开题及其它年级研究生研究与论文撰写。

7.暂停研究生外出参加实习实践、学术交流等活动。

二、在线课程教学方式

在线教学方式可采用以下几种,任课教师可根据前期使用情况选择其一,亦可采用其它信息化技术手段实现在线教学,须提前报研究生院审批:

1.南京理工大学在线教学平台。该平台采用超星公司的在线教学系统,任课教师可利用电脑、手机等设备,上传授课视频、PPT、教案、习题等课程资料。任课教师可自录课程教学视频上传至平台,亦可用手机APP或者电脑客户端进行直播教学。推荐任课教师使用该平台。

2.雨课堂(专业版)。雨课堂基于PPT与微信连接师生的智能终端,进行直播教学,可实现课上扫码签到、实时答题、答疑弹幕、数据分析等功能,提供较好的课程互动手段;可将MOOC、手写录屏、其它视频、语音、PPT、习题等内容在线传播。

3.视频会议软件。该类软件可用于研讨教学,作为上述1、2教学平台的补充。推荐使用腾讯会议软件。

三、学院工作要求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全面配合,做好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的统筹安排工作,确保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有序开展。

1.调整开课时间

研究生院于2月17日前组织相关学院完成研究生公共基础课课程安排调整。各学院于2月25日前完成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的本单位课程安排调整。原则上课程时间按照原定排课时间顺延,以免研究生已选课程发生冲突。部分到期末不足课时的课程,可采用增加晚上和周末排课,或者顺延至7月补足课时数。不具备在线教学条件的研究生课程在疫情结束后集中课堂授课,开课时间建议调整至5月以后。调整课程期间研究生选课功能暂时关闭。

2.统计教学信息

各学院于2月18日将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形式信息、开课课程变化等信息报研究生院。因疫情无法开课的课程由学院制定方案并报研究生院审批。

3.做好师生教学咨询辅助工作

各学院及时通知任课教师参加学校组织的在线教学平台使用培训,帮助师生熟悉平台使用方法,指导研究生完成退改选课、在线学习,确保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4.加强课程督导检查工作

各学院应于在线课程开课前一周完成审核在线教学平台提交材料情况,在开课后严格对在线教学开展督导和检查工作,保障研究生教学质量。

5.做好实践教学安排

各学院暂停一切校外实习实践活动,全体研究生未经允许不得外出开展或参加实习实践、学术会议等活动,启动时间视疫情发展另行通知。各学院应会同研究生工作站、实践基地等单位制定疫情期间各项实习实践活动的实施调整计划,并报研究生院备案。

四、任课教师教学要求

1.调整教学计划

各任课教师须积极应对疫情挑战,创新教学方法,重新制订教学计划,明确教学形式、研究生的学习任务、考核要求及评价标准,优化教案和PPT。各任课教师于3月10日前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提交课程教学计划(新版格式)。

2.做好在线教学准备

各任课教师应于2月参加并完成在线教学平台使用培训。在开课2周前将在线课程必需的教学资源上传至教学平台,并建立教学班级,做好开课准备。开课1周前与上课研究生建立联系,和研究生一起熟悉平台的使用特点,做好测试和预演,确保顺利授课。

3.加强在线教学过程管理

各任课教师应通过平台、开展在线研讨或答疑,原则上每门课每周不少于1次师生互动答疑。通过在线签到、在线学习、实时互动答疑、课后作业布置、作业批改、在线考试以及学习过程性数据统计分析等功能对研究生网络学习情况进行监控。及时分析研究生在线学习中的问题,及时调整在线教学策略,优化教学效果。

4.严格要求课程考核

通过开展线上测验、作业、讨论、报告等教学活动,形成详细的过程化研究生课程考核记录。

五、研究生学习要求

1.完成退改选课

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选课模块目前暂时关闭,原有选课记录全部保留。2月26日—3月6日,3月26日—4月6日分两次开放,各研究生应于3月6日前完成退改选课,以便在线课程教学的统计通知工作。

2.做好开课前学习准备

研究生应于开课前2周查看所选课程教学计划,了解相关在线教学平台、下载熟悉相关软件,配合学院和任课教师做好在线学习测试等准备工作。

3.开展课程学习

研究生按照课表时间、课程教学计划进行课程学习。

4.开展研究、论文相关工作

研究生应充分利用时间开展学位论文相关研究工作,用好图书馆数据库、电子图书等网络学术资源。一年级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提前开展文献综述、开题相关工作,其它年级研究生做好论文撰写与研究相关工作。

5.暂停外派实习实践

全体研究生未经允许不得外出开展或参加实习实践、学术交流等活动。

 6.因疫情而不能按期完成培养计划中课程的研究生,可积极利用网络平台和网络教学课程资源补充开展课程学习。

六、其它

1.非全日制研究生周末学习课程相关问题请咨询所在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

2.教师在线教学平台使用培训。

1)南京理工大学在线教学平台使用培训。教务处组织的在线教学培训同样适用于研究生教学。各任课教师可加入南京理工大学在线教学平台服务QQ群(群号:1025072086),按照群公告及群文件内容进行学习;或下载超星学习通APP,然后扫描以下二维码,加入学习班级。

  

  

(2雨课堂使用培训。采取网络在线培训,使用手机微信扫描以下二维

码加入雨课堂培训班级即可开始学习


  

  

  

 3.研究生将做好在线教学的协调、辅助工作如有疑问请联系研究生院培养办。  

  

                              研究生院

  20202月12日

  

附件:

1.南京理工大学2020年春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实施日程

2.南京理工大学在线教学平台教学使用指南(教师版)

3.南京理工大学在线教学平台学习使用指南(学生版)

4.雨课堂简易在线教学指南(教师版)

5.雨课堂简易在线学习指南(学生版)

教学工作实施方案附件.rar  

  


  

  







分享: